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道之所在


《孟子·公孫丑上》有以下的一短句:

「自反而不縮,雖褐寬博,吾不惴焉;自反而縮,雖千萬人,吾往矣。」

反躬自問之後,自己的立場欠缺堅實理據支持,即使只是面對黎民百姓,我可以不感到面紅耳熱的羞恥嗎?然而,如若經過自我反省之後,始終認為本身的立場符合義理,即使阻擋在眼前的是成千上萬的敵人,也應該一往無顧!

“道之所在,雖千萬人吾往矣”是孟子說的;但是後面的“義之所當,千金散盡不後悔;情之所鍾,世俗禮法如糞土;興之所在,與君痛飲三百杯”,估計是某人自己湊到一起的,不知何人所言。

我十幾歲時便能明瞭四書的真義,利害吧!不必羨慕,也不用啪手!若將我納入當今準備考高中學測的學生中,我的PR值不到50,只能就讀私立高中。雖然家境小康,唸不到名校,更沒錢出國進修!

但我清楚我的“道之所在”距離〝剩〞人所云不遠矣!(至少比當今萬歲爺的要更接近)。
哇 !哈 . 哈 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